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经验交流——辽宁省商务厅

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辽宁省商务厅结合本地实际,深入贯彻“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理念,组织引导电子商务企业提高绿色发展能力,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

(一)强化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方式针对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倡议书》及塑料污染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要求,引导电商企业深入学习贯彻绿色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促进电商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二)发放绿色发展倡议书。依托省市县电子商务协会面向全省电子商务企业提出倡议,督促指导电商平台报告其自营业务产生的塑料袋等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引导平台内经营者减少、替代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朝阳市商务局面向区域内电子商务企业发放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倡议书150余份,有效促进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二、发挥各类电商示范作用

将绿色发展指标纳入各类电子商务示范项目综合评估,推动示范项目绿色低碳运营。研究制定《辽宁省商务厅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推动示范基地采取能源数据上云分析,实现园区新能源、储能接入,基地楼宇能耗可视化信息显示,集中采购品类相近、体积相同、包装方式近似的快递包装材料,以降低企业包装成本的方式激励企业使用减量、可循环、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推广绿色包装,营造绿色低碳节能的发展环境。

三、创新农村电商服务模式

以全省15个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引领,促进示范县建设承办企业制定质量管理发展战略,提高绿色农副产品质量,减少商品成本,提升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通过电商平台和企业社区连锁超市,推动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进入市场。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实现农副产品“看得见,信得过”,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和贫困户致富创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 “创新、共享、绿色、健康”的绿色发展理念。

四、协同推进快递包装绿色管理

(一)引导包装减量。引导电商企业与快递企业合作,共同落实快递包装相关标准和规范,减少过度包装、随意包装。推动落地本省的京东、苏宁等电商知名企业采取措施减少商品在快递环节的二次包装。截至6月,京东东北片区使用可循环外罩拼箱约7万个,大大减少了商品二次包装量。协同指导寄递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增加绿色包装产品供给。

(二)推动行业生态环保。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开展全省邮政快递生态环保工作,确定本年度“2582”工程目标,利用在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网易新等媒体平台对《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进行解读。截止2021年一季度,全省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库存量为零,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为85.42 %,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11.5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为89.11%,新设符合国家或地方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数量207个。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