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经验交流——北京市商务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商务部关于推动电商企业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北京市商务局积极引导电商企业提高绿色环保意识,推进节能增效和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工作。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细化完善包装减量方案。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企业包装垃圾源头减量的工作方案》并下发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和重点电商平台企业,明确了推进电商快递包装标准化、鼓励电商快递包装减量化、倡导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推进电商与快递包装一体化、促进包装循环利用和回收、加强绿色包装研发投入等6项具体措施,引导推进电子商务企业包装减量化和循环再利用。

二是出台快递包装标准。指导北京市快递协会研究制定《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团体标准(T/03-2019),从材料、用法与用量、主体责任、废弃物回收、检查与考核等方面全面规定了绿色包装的标准和规格,以及使用、回收和检查的办法,建立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减量包装基本操作规范。该标准于2020年3月1日开始实施,引导快递电商企业推进包装减量化、绿色化。

三是开展包装垃圾减量宣传引导。指导北京市电子商务协会向本市重点电商平台企业发出加快实施绿色包装的倡议书,引导企业提高绿色环保意识,积极落实《固废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企业包装垃圾源头减量的工作方案》及《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团体标准等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法规政策和措施标准,推动企业加快推广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探索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机制。

四是组织做好报告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指导本市重点电商平台企业落实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7家电商平台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注册并填报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