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十一五”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十一五"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征求意见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05年11月

目 录

  一、"十五"期间我国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简要回顾

  (一)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历史沿革

  (二)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成绩

  (三)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十一五"期间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

  (一)加快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

  (二)加快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公共商务信息体系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十一五"期间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与遵循原则

  (一)指导思想

  (二)遵循原则

  四、"十一五"时期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完善组织保障体系

  (二)开发公共商务信息资源

  (三)做好推广应用工作

  (四)推进商务领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十五"期间我国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简要回顾

  (一)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历史沿革

  "十五"期间,我国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经历了从局部到整体这样一个逐步推进的历史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中国贸易指南项目建设阶段。

  2000年6月,中国贸易指南项目对外公开招标,标志着由政府主导的公共信息服务工作正式开始。2000年8月,通过招标产生的5家项目承办单位分别与政府签订了承办合同。这一阶段的主要贡献是创造了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这样一种建立公共信息服务的新路子。

  2、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阶段。

  随着社会公众对信息需求的增加,单个项目已满足不了这一需要。在国家财政部的支持下,2001年设立了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专项资金,并由原外经贸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用于资助包括中国贸易指南在内的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阶段的主要贡献是从国家层面上建立了比较规范的资金保障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

  3、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阶段。

  2003年3月,商务部成立后,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专项资金更名为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专项资金,公共信息服务由单纯的外贸领域扩大到整个商务领域。这一阶段的主要贡献是:无论从范围和广度上,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都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特别是2004年4月,新修订的《对外贸易法》,确立了公共信息服务的法律地位。

  (二)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成绩

  经过"十五"建设,基本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为根本宗旨,以国内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商情市场信息、政策法规信息和经济环境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主要成绩是:

  1、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由实践上升为法律,为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2004年4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家建立对外贸易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向对外贸易经营者和其他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这是对十五期间公共信息服务实践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作为一项贸易促进措施已有法可依,为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发展展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

   "十五"期间,为适应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逐步建立了一系列如《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以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为实现对各项目的科学管理、促进各项目的良性运行、确保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效果提供了制度保障。

  3、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承办机构日益扩大。

  商务部作为主管部门,采用项目承包合同制方式汇集众多社会优秀机构参与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十五"期间,在公共信息服务专项资金的资助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按照公共财政、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统一标识、科学决策、追踪问效等六项使用原则,逐步成立和完善了数据采集中心、数据合成中心、项目管理中心及法律咨询和审计等项目机构,使得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能够协调有序地运转。据统计,"十五"末期,承办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机构有13家,从业人员300多人。

  4、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产品。

  商务部网站建设成效显著,基本集成了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的所有数据,已经成为综合性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门户站点,是海内外商务界人士了解中国经贸政策、获得最新商务信息的首选门户网站。全球法规库、中国商品库、世界买家库、环球商展库等综合数据库基本建成并发挥作用。中国投资指南、中国合作指南等业务指南建设日趋完善,指南体系正在形成。建立了包括报纸、光盘、展示架、查询卡等方式在内的公共信息推广体系。

  (三)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五"期间,尽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

  1、公共商务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缺乏总体规划,《对外贸易法》的相关规定缺乏配套措施。

  由于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没有一个整体规划指导。这就难免在建设内容、建设速度等方面产生摇摆。公共信息服务虽然写进了《对外贸易法》,但是由于缺少配套的实施细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出现无章可循的局面。

  2、公共信息服务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地方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建设缺少资金支持。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国家层面的公共商务服务体系无论在内容还是在组织架构上都已经比较完善,但地方各省市商务管理部门却没有建立起自己专门的公共信息服务组织机构和专项保障资金。虽然各级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对于为公众、企业提供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热情很高,但因地方无配套资金导致工作停滞不前、信息发布及获取渠道不畅。地方无论从硬件设备到人员配备都力不从心,工作缺乏力度。这不仅影响到各级地方的信息化建设,也不利于国家层面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进一步推广、充实和完善。

  3、商务领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了信息服务工作的推广。

  目前,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推广越来越借助互联网进行,但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还有很多企业和公众因为条件的限制无法浏览互联网,尤其是一些比较贫困的县市,他们无法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贸易信息等。

  二、"十一五"期间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

  在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十一五"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要认真总结"十五"建设经验,认真分析"十一五"面临的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一)加快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

  建立和完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是商务主管部门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从政府角度讲,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树立政府形象,打造透明、高效、服务型政府的需要。近年来,适应我国经济体制的变化,商务主管部门的微观管理职能逐步弱化,宏观管理职能逐步得到加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规划和组织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就成为商务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

  (二)加快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随着我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步伐的加快,我国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加大。他们迫切需要及时、可靠的国内外经贸信息,包括市场行情、政策法规、经济环境等,以利于他们适时地调整商业策略,迅速把握商机,增强在国际市场的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同时,在国外企业大举挺进中国市场的同时,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成功地"走出去",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利用政府公共信息服务职能,充分利用政府的信息资源优势,建立完善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有效地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经济全球化和推动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公共商务信息体系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离不开信息化手段。当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更新速度加快,为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可靠的保障,使信息服务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得以实现。

  三、"十一五"期间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与遵循原则

  (一)指导思想

  "十一五"时期,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国家商务主管部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个积极性,着力完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组织保障体系、信息内容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重点加强商务领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体系完善、运转协调、权威高效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

  (二)遵循原则

  "十一五"时期,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遵循的原则是:

  1、公共财政原则: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主要以国家和地方的公共投入为主,以提供公共信息服务产品为主。

  2、需求导向原则:所有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产品的设立与发展,都必须以绝大多数的企业、公众的需要为前提。并根据企业、公众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

  3、科学高效原则:要制定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坚持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合同办事。

  四、"十一五"时期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完善组织保障体系

  建成覆盖全国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组织体系。"十一五"期间,要在进一步完善现有组织机构基础上,逐步建立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完善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组织体系。要在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明确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主管机构,发挥政府对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工作的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类中介组织特别是贸易促进组织、信息中心、商协会的作用,引导他们从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要通过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方式,选择社会上优秀信息服务企业承办公共商务信息服务项目。要鼓励信息服务企业对公共信息产品进行再加工,提供有偿增值服务。

  制定《公共商务信息服务条例》,依法保障公共信息服务工作。"十一五"期间,要根据《对外贸易法》关于公共信息服务的规定,制定配套办法和条例。要根据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现有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对公共商务信息服务项目从立项、编制预算、策划论证、招标、执行、费用确认、项目拨款整个项目管理流程的有效管理。

  推动地方设立公共公务信息服务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通过宣传引导推动方式,鼓励各级地方财政和商务主管部门设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专项资金。改变国家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专项资金投向,通过项目方式逐步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倾斜。继续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地方商务之窗"建设;支持建立城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站,提供信息查询及相关培训等服务。

  (二)开发公共商务信息资源

  进一步办好商务部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中的数据集成和门户作用,推进政务分开和网上办事,丰富网站内容,完善网站体系。办好商务培训是网。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于公众的需求。

  继续做好综合数据库建设。做好中国商品、世界买家数据库的数据更新和维护工作。新建全球法规等综合性数据库。

  进一步办好地方商务之窗。按照"统一建设、分级管理、各自维护、同步面向"的原则,加强地方商务之窗的使用培训,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争取"十一五"期间所广地方之窗都有正常维护运行,消灭空栏空站。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外信息交流和互换。 进一步办好中外合作网站,利用多双边交流磋商机制,推动政府间信息资源的互换共享。

  (三)做好推广应用工作

  努力办好《公共商务信息导报》,优化内容体系,完善赠阅方式。

  做好各类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宣传品的印制发行工作。继续做好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展示架的发放和宣传品上架维护工作,继续驻外经商务机构摆放信息展示架。

  探索建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站、服务点。调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性,逐步建立地方信息服务体系,扩大信息服务的地域范围。逐步在各地建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信息资源中心和推广中心,以点带面,利用众多的服务站点为国内经贸企业提供信息查询及商情服务。

  (四)推进商务领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商务领域信息基础设施的调查统计工作。实施商务主管部门人人上网工程。加大对地方商务领域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扶持办度。加强对各类商务人员的信息化基础知识培训。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